开封民建基本情况介绍

首页>>走进民建>>开封民建简介 2017-12-19 02:31:24 7891
开封民建基本情况介绍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是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组织概况
中国民主建国会 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其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企业家和与他们有联系的知识分子,成立以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951年4月成立民建开封市分会筹委会,1953年4月29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开封市分会正式成立,至今共召开12次会员代表大会。民建开封市委历任主委为:李武乔、杨溯汾、杜泰武、梁留科,现任主委王树强。
 
2012年1月民建开封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选举市委委员19名。王树强任主委,苏擎宇、董俊、秦奋、齐瑞云任副主委,苏擎宇兼秘书长。组织工作认真贯彻民建中央组织工作精神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认真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按照“发展与巩固相结合”的方针和“三个为主”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发展组织壮大队伍。现有民建开封新区1个基层委员会,河大、顺河、龙亭、鼓楼、禹王台、市直6个总支委员会,31个基层支部,有宣传与理论委员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企业委员会、基层组织委员会、老龄工作委员会5个专门委员会。会员总数从成立初期的9人增加到现在的680人。会员平均年龄49.6岁,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的376人,其中高级职称的43人;大专以上学历的56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50人;中上层人士493人,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64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199人;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5人,县(区)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71人。其中省人大代表2人,市人大常委1人,市人大代表5人;省政协常委2人,省政协委员2人,市政协委常委5人,市政协委员28人。
 
民建开封市委机关现有驻会人员:主委1人,副主委兼秘书长1人,办公室主任(副调研员)1人、主任科员1人,组织科长1人,宣传调研科长1人,宣传调研科科员1人,工勤人员1人,总计8人。机关编制10人,暂缺编2人。
 
60年来,全市民建会员辛勤工作在我市各个行业,紧紧围绕我市不同时期的经济建设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发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重任,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建开封市委自成立以来,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反映民建组织和会员对国家大政方针、地方重要事务和统一战线方面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在会员中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民建上下沟通的桥梁作用。中共开封市委和市政府对于我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市政建设、人民生活和人事变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各民主党派领导人通报情况,征询意见,就有关决策进行协商,为民主党派知情出力创造了条件。民建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提出中肯定意见和建议,民建同中共的关系日臻密切。
多年来民建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和机会履行参政党职能。1988年民建名誉主委王挚性,参加由国务院组织的全国财税物价大检查工作组。1989年民建市委《关于国营大中型企业实行承包责任制的情况调查和建议》,引起市长崔爱忠的重视,做出专门批示,认为“有重要参考价值,批请市深化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报告摘要刊登在《政府快讯》增刊(第六期)。1992年民建市委《关于强化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的建议》,引起孙光华市长的重视,市长孙光华、常务副市长张景祥、分管工业副市长周庆根带领24个局委及有关部门的领导专门听取民建市委的调研汇报,这在开封民建的历史中尚属首次。
 
1998年杜泰武主委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的提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在落实》受到关注,《工人日报》、《光明日报》记者对此作了专访。1999年民建市委与河南大学、市文化局联合对开封城墙进行全面义务考察,对城墙的长度、高度及人文地理情况进行详细堪察,获得大量数据,为今后城墙的开发提供重要依据,《开封日报》头版整版报道。
 
2013年在围绕我市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问题调研中,民建市委组织课题组,深入到企业第一线和相关政府部门,撰写出《开封市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受到高度重视,市长吉炳伟、常务副市长黄道功作重要批示,要求市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6年以来,民建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建议、提案1800余件,其中集体提案60余件,在政协大会上做专题发言30次,以民建市委名义独立完成有份量调研报告30余篇,会员的议案和提案多次在人大和政协会议上被定为1号议案和1号提案,被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表彰的重点议案、提案、好提案40余件,其中4件被时任省委书记徐光春、副书记王全书,时任市委书记崔爱忠、时任市长孙光华、现任市长吉炳伟、常务副市长黄道功作重要批示。
 
二、发扬传统、开拓进取,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多年来民建市委按照民建中央、省委的部署和安排,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历届(次)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结合不同时期的国际、国内形势,联系民建的自身特点,以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载体,激发会员爱国、爱会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民建市委通过召开市委会、支部主任会,通过举办报告会、读书班、研讨班等形式,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帮助会员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把会员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上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民建市委自1986年举办第一期新会员读书班以来,每年组织新入会的同志集体学习会章、会史和统战理论知识,至2012年已办26期,400余名会员参加学习。民建市委还积极组织49名会员参加省、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社会主义学院和民建省委骨干会员培训班。遇国家重要会议召开和重大政策出台,民建市委都适时根据形势组织辅导学习,包括从“九五”计划到“十二五”计划,从中共十五大到十八大召开,民建市委都组织不同形式的学习报告会以及其它如中国加入WTO后的机遇与挑战知识讲座、郑汴新区发展研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研讨会等。通过以上一系列学习研讨使更多的同志有机会深入全面地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学习党的政策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
 
多年来为凝聚人心,民建市委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组织部分会员参观巩义市竹林村、临颖县南街村、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开封市新区建设等。为鼓舞会员士气,民建市委连续多年在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评比活动,1300余人(次)受到上级民建和民建开封市委的表彰与奖励。其中3个基层支部,9名会员荣获民建中央表彰。
 
多年来民建市委坚持统战理论研究,积极要求会员撰写统战理论文章40余篇,2003年民建市委撰写的《开封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策研究》获河南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为开封市唯一获奖。自1986年以来,民建市委在《人民政协报》、民建中央刊物《民讯》、《经济界》、《中州统战》、《协商论坛》、民建省委《建声》报、《开封统战》、《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及电台、电视台等各级宣传媒体上,报道民建会务活动100余篇(次),这些都对外极大地宣传了开封民建,扩大了民建与社会的交流与沟通。
 
三、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参政议政的重要实践活动,也是民建发挥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我会按照民建中央不同时期的社会服务工作要求,以服务社会为己任,扶贫帮困,尽心竭力,发挥自身优势,激发会员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探索服务社会的新途径。
 
解放初期,开封民建刚成立不久与工商联一道,发挥组织作用,努力协助政府恢复经济。组织民建会员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认购国债,参加所在企业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并积极配合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会员中几家较大的私营企业都先后实行了公私合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民建积极推动会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一方面发挥各自专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岗位技术革新与技术改造;另一方面面对当时大量急需各种专业人才,积极开展工商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培训会计、审计、珠算、摄影等各类专业人才2863人,印发工商信息2000余份。
 
进入90年代后,民建市委在各级组织的推动下,会员为四化建设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会员在各自岗位上开拓进取,革新技术,钻研理论,创造性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中获得各种先进和荣誉称号的达100余人(次)。2000年以后,随着我会会员中从事非公经济会员的逐步增多,民建服务经济建设的领域更加宽广,会员为会争光、为会出力、敬业奉献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企业累计为社会安排下岗职工、待业青年近10万余人,为社会培训各种技术人员5000余人。
 
2002年民建企业委员会新成立后,为提高会员素质,出资举办“经济发展、企业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研讨会”,请全国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研究室主任、企业成功人士来汴做报告。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张汉英、副主委梁静,开封市委书记孙泉砀、市长刘长春等四大班子领导和全市副县级以上干部、大二以上企业负责人及部分民建会员参加了报告会。开封市主要新闻媒体给予大篇幅重点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自2000年以来,在组织各类公益活动中,由民建市委组织的送“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四下乡活动达15余次,各种义诊和法律服务直接受益人达3000余人。组织的各类扶贫、助学等活动50余次,受助学生300余人。民建组织的和会员参加的各类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上千万元。民建企业家为开封县博望高中捐款百万余元,民建企业家为宋庆龄基金会捐款280万元,在为兰考灾区的捐助中,灾区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物,折合人民币63600元,由一位民建企业家捐赠。在四川汶川和玉树地震中,民建会员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以不同方式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2万余元,一名会员一次捐款5万元不留姓名,4名会员直接奔赴灾区,帮助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并从灾区领回6名儿童到开封生活数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2011年民建三位企业家捐资4万余元,购买了160套抗旱水泵,为开封县抗旱一线的农民“雪中送炭”。2013年民建企业委员会组织会员为市特殊教育学校捐助2万元床上用品、资助学校购买办公桌椅1万元和贫困学生2万元学费,2016年民建示范区委员会会员为开封市水稻乡禹洲希望小学捐助价值6万元校服,这些活动都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增强了会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