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建国会组织发展问答

首页>>组织建设 2022-02-09 09:49:11 39965

问: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什么性质的政党?

答: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问:中国民主建国会组织发展的方针是什么?

答:发展会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贯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以及相关的专家学者为主,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的稳步发展的方针。

问:中国民主建国会组织发展的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质量优先、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原则。

问: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发展对象是什么?

答:凡经济界人士以及其他方面的专家学者,愿意履行《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可以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

新发展会员以35岁左右为主,适量发展30岁以上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入会,发展会员的年龄要形成适度的梯次。

问:不宜发展的情况是什么?

不在军队、公安、安全、外交系统和中国共产党机关(包括党报、党刊)等部门发展;不在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工人、农民、在校学生、台湾同胞、香港同胞、澳门同胞、海外侨胞、宗教教职人员、已获得外国国籍人员中发展。不在县(县级市)发展成员。

问:中国民主建国会发展会员的程序是什么?

答:1.凡符合本会发展范围和条件并承认《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的申请人,须向所联系支部递交书面入会申请书(手写)、个人简历、最高学历、学位、职称证书、营业执照和个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材料。

2.支部对申请人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并培养观察6个月以上,期间可邀请其参加支部有关活动,增进互相了解。

3.培养观察期满,对符合要求的发展对象填写《入会申请人推荐表》,并由支部、总支签字,与前期递交所有材料一起上交民建市委会。

4.民建市委会对申请人进行认真谈话,介绍会的情况以及有关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基本知识,了解其政治态度。    并对其进行考察,了解其政治素质、工作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重点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注重业务能力和代表性,并填写《中国民主建国会入会申请人考察表》。

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征求所在单位、行业中共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机构、社会组织监管部门以及有关中共党组织的意见。

发展民营经济人士,要征求所在地中共党委统战部门以及企业中共党组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构意见,并听取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税务、社会保障等部门意见,了解其守法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和劳动保障等情况。

5.最终考察结果经主委会议审议通过,考察合格人员填写《中国民主建国会入会申请表》,请两名会员作为入会介绍人,并签署介绍意见。经支部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并在其入会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后,上交民建市委会。

6.民建市委会签署意见,加盖公章,上交民建省委组织处批准备案。会龄自批准之日起计算。

7.民建市委会向新会员核发会员证,并将《中国民主建国会入会通知书》和《入会申请表》发送至新会员所在单位的中共党组织或其档案存放单位作为存档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