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首页>>参政议政>>社会调研 2017-12-19 03:26:35 7415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民建开封市委  管继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是其基本职能之一。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能力是摆在民主党派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民主党派只有准确把握自己的工作性质和要求,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才能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
一、当前形势迫切需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民主党派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长期任务。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各民主党派队伍逐步壮大,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日益完善,各民主党派政治上更加坚定、组织上更加健全、制度上更加完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引起民主党派高度重视和认真思考。
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突出注重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党派成员年龄趋于年轻化,他们由于缺乏对我国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和了解,缺乏同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艰苦奋斗的亲身感受和实践,个别成员政治意识淡薄,容易接受西方政党制度和所谓的“西方民主”。二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使得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呈多样性。进入新世纪后,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很多变化,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国内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国的社会经济成分、分配方式、思想观念等方面已呈献多样化的状态。各种不同经济成分、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社会各阶层的分化、组合和流动,势比使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一部分群众的地位和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引起一部分民主党派成员情绪上的不满甚至矛盾激化。三是部分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责任意识不强。随着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各民主党派已经由阶级联盟性质的政党发展成为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成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成为参政党。作为参政党,就应该按照其既定的任务和地位,那就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但在现实生活中,也的确存在着部分民主党派成员缺乏政党意识,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参政议政意识淡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不强等问题。由此看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十分迫切的任务。
二、把握新时期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主要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三个主要方面,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1、思想建设方面: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相关的政治理论,学好中共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强化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使民主党派成员进一步坚定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进一步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在重大问题上分清是非,自觉地保持坚定正确的方向。努力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目前在各民主党派中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组织各党派成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此为契机,组织好各项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党派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2、组织建设方面: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适应新世纪要求的、能够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完成新时期历史任务的高素质的领导集体。要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做好民主党派成员的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要特别注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活动要制订计划、精心安排,创新形式,注重活动质量和实效。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机关建设,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
3、制度建设方面: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保障。要着眼于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要求,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健全参政党的运行机制。加强民主党派的制度建设,一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学习、工作制度。通过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谈心会、座谈会、年终述职等办法,加强对领导集体成员的监督和考核。二是要建立健全机关的各项工作制度。按照公务员条例规定,制定机关的各项工作制度,实行岗位责任制,确保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协调配合,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通过有效途径实现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加强,以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1、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是提高参政议政综合能力的关键途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与成员的素质紧密相关的,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提高抓“问题点”的能力。要参政议政就需要有善于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也即是说要会正确认清形势,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为此首先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要练就及时发现,并能抓住“注意点、矛盾点”的过硬本质。因此民主党派成员要进一步坚定理论信念,珍惜民主党派人士的荣誉,不断加强学习,把学到的知识正确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2、重视并抓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没有一支具有共同目标的高素质民主党派的干部队伍,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难以提高。近年来民主党派认真贯彻共同协商确定的关于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适应新的形势与任务的要求,坚持在注重素质的前提下,有计划地稳步发展,明显改善了成员队伍的结构,为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更加充实的人才基础。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做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工作,必须抓住几个环节。一是明确目的,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建设具有较高素质的参政党,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参政党作用的大小,主要不取决于成员的数量,而是在于由成员的整体素质水平所决定的社会代表性和影响力。二是要突出重点,当前民主党派组织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不是成员总的数量少,而是有较高素质的那部分人才数量难以满足日益繁重的参政议政任务的需要。是结构性不平衡的矛盾,因此要抓住重点。三是要注重素质。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同与一般的群众团体,必须对成员在政治条件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素质第一是组织发展工作最重要的原则。四是加强领导,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需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从总体上进行宏观调控,切实做到有计划地稳步发展,克服盲目无序的自然增长状态。
3、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主要途径。参政议政能力不但在参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了体现,也得到锻炼和提高。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认真组织成员开展社会热点问题的调研活动,认真分析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为两会提供优秀提案,帮助政府管理社会,做出决策。而这些优秀提案的产生,只有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才能形成。
总之,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适应共产党执政能力提高的需要。面对新时期新阶段新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着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更加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为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