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民建会员秦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首页>>会员风采 2022-02-09 10:47:40 40638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由民建会员、河南大学秦奋教授担任主要完成人的《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多尺度地形图数据库是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的核心内容,是国家诸多领域重要的空间基础资源。该项目针对传统的多尺度矢量地形图数据库采用重复建库方式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省部级共30多个科研项目的支持下,经过多年系统研究,创造性提出并发展了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解决了该领域的国际难题,有力提升了我国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增强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秦奋是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高校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河南省时空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黄河中下游分中心主任,民建河南大学总支主委、河南省政协委员,长期从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理过程模拟、时空大数据、生态环境遥感、科学数据共享等教学研究工作。

秦奋教授先后主持国家与省部级项目4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9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5项(一等奖3项)、国土资源部优秀成果奖2项,水利部大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河南省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授权专利5项。

秦奋教授也很好地履行了民建会员的职责,多次获得民建河南省委、开封市委的表彰,提交或执笔5件提案被评为省、市政协优秀提案或重点提案,研发的"郑开大道及两侧功能区规划景观模拟系统"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的高度评价,作为展示河南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在2009年视察河南时观看了该系统。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秦奋教授组织研发的疫情防控系统,为河南省新冠疫情防治工作做出了贡献。今年河南洪涝灾害期间,秦奋教授组织创建了河南暴雨洪涝救灾专题数据直通车,为应急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