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美国加州的中国灯会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作品 2017-12-19 04:47:36 26508
记美国加州的中国灯会
                                   
      每年的七月至十月都会在美国加州的GiLrOy公园举行由中国自贡市承办的中国灯会。这个在当地仅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灯会却因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渊源厚重的中国元素勾起了华人的思乡情结;吸引了众多的各种肤色的美国人。十月八日(周日、重阳节)我们有幸来到此地一睹芳容。
 
    在著名的一零一高速上,经过一个小时的急驰,我们终于来到了约七十英里外的GiLrOy公园。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广袤的原野深处,一片辉煌的灯火映红了幽邃的天空,与闪烁的星光相呼应。吸引着四方的人们去探密揽胜。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灯展的迎宾门一“朝天门”。这是一座中国传统的“四柱三门”样式,正门正中略大。“二龙戏珠”的建筑造型装饰在门顶之上。显得富丽堂皇、威武端庄。
 
    “九天楼”是大门之内第一座灯楼,是古老的塔式建筑,高大雄伟,共有九层。寓意:过了朝天门、上了九重天就进入到上界仙庭。
 
    上界果真不凡,仙庭仙味十足!刚过九天楼,我们便被眼前的“天池仙境”所深深吸引:如镜的水面、粉红的莲花、碧绿的荷叶、金色的游鱼。仿佛在向人们吟诵看“鱼戏莲叶间”的诗文。环岸岩石交错,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仙鹤驻足其上:有的汲水嘻戏、有的展翅欲飞、有的仰首长啸、有的信步漫舞……。一条瀑布泻入池中,响起一片钢琴般的脆鸣声。
 
    公园的正中,有一片浩瀚的天然湖水,“鲤鱼跳龙门”的传说便被生动传神地演绎在这里。这是一座巨型的组合灯,从侧面看,是成群的鲤鱼跃出水面不畏艰辛三跳龙门终成正果,由小鱼成巨龙的不凡经历。三起三落的蜕变轨迹痛苦且华丽。整个造型形神兼备,令人动容!艺术感染力极强。从正面看,巨大的龙头高昂在水面之上傲视前方,三座龙门犹如一个装满机装厢的船身,这分明是一艘中流击水、乘风破浪的巨型龙舟!其一往无前的气慨摄人心魄!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鲤鱼跃龙门”巨型花灯精妙构思与精湛工艺赢得了广大游人的交口称赞!
 
    这边气势磅礴、规模宏伟,那边却是儿女情长、感情细腻。看,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也被搬上了灯展:一轮明月天上挂,异花奇石星空下,《西厢》共读皆有情,红楼一梦成佳话。
 
    灯会的精妙还有很多,且不说秦皇陵的“兵马俑”、美丽无双的“孔雀开屏”;且不说催人奋进的“中国鼓舞”、神圣典雅的“天坛秋韵”,单是那流光溢彩的大树、匠心独具的木屋、玲珑剔透的仙桃、灯火阑珊的石径,还有那迴响在耳畔的古典民乐就己经让我如痴如醉、迷不知返了……
 
    夜渐深了,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GiLrOy公园。但灯会留给我的思考却仍在进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文化、中华文明走向全世界的步伐也要紧紧跟上!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认识中国性格势在必行!
 
 
                                                                                  开封民建会员 孙天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