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进行时》之五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作品 2017-12-19 04:44:10 3043
《经历,进行时》之五
 
       路考的车不多,我前面仅有两辆。9:40我排到第一,此时一位大约40左右的金发女考官来到了面前,她用英语指挥我操作转向灯、紧急灯、车头灯、刹车、雨刷、手刹、喇叭、除雾器等检查车况,还考察了我的手势信号。这次我领教了中国人讲英语和美国人讲英语的不同!但金发女教官对中国人很友好。(当时正值习大大访美,美国上下掀起一个中国热,我也沾了习总的光)看到我有些迷茫的神情,马上语速放慢,居然被我听懂了!顿时,心情放松了不少。确定了车辆的安全之后,她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路考开始了。
    驶出TMV院子后,过了stop sign路口右转,在一个有信号灯的路口左转,进入交通主道,又让我两次变道。在她的指挥下我越铁路、穿商业区、经学校、过住宅区…她发出的每个指令我都用英语给她重复一遍,以示确认。这样,我一路小心翼翼、谨慎应对。每个技术动作都力求标准完美!可以看得出,考官还是相当满意的,快回到TMV了,我们到了最后一个大路口,教官下令要我右转(at the corner turn yight)此时正值红灯,我在右转车道内停车观察,发现一个行人正在我所转的路口过马路,我就耐心原地等待并观察路口车流。等行人踏上了安全岛,此时车辆都在停车线处停着,路口内无车。于是我就松开脚刹,轻点油门,可就在我车轮刚动,就发现左边直行的车流开始移动了。我急忙加速通过,就在同时,女考官大叫一声,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也没听懂她叫什么,只觉事情不妙,便下意识的踩了一下刹车。此时女考官又大叫“go,go"这回我听明白了,赶紧加速前行……回到TMV之后,她就在评分表上刷刷刷写下一大段英文交给了我,两手一摊、耸耸肩膀、下车而去。
    教练看了我的评分表说,你在红灯右转时与直行车抢道,后来又踩了一次刹车构成了危险动作。这两种情况只要出现一种就算(failed)失敗了。
    回来的路上,教练安慰我说,国内的老司机没几个能一次考过的,驾龄越长越难通过。有一个开了20多年的老司机竟然考了6次都不过,为此跟老婆还多次吵架……。应该说这次失败对我来说,虽在意料之中但也十分惋惜。事前我对考官的英语指令能否听懂都没信心,可没想到我英语听力居然过关了,而且一路下来一分未扣,表现特好。很快就要成功了,却在最后一个路口 ,马失前蹄,功亏一篑!所以也倍感惋惜,觉得自己运气不好。到家后,我一脸沮丧。家人一看便知分晓,不再多问。女儿安慰我说:“没关系,下次再考”。女婿看了考评表则鼓励我说“你今天表现不错嘛!我觉得你快过了,你若拿到了美国驾照,将是我们同学来美国探亲家长中的第一人。”
    亲人的安慰与鼓励,使我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仔细一想,这次失利不怪运气不好,而是理应如此,一点也不亏!因为我总认为自己在国内有八年的经验,什么样的险路、坏路都走过,在美国这么好的公路上开车,还不是如喝凉水一般。所以根本不够重视,没有真正弯下腰去虚心学习。红灯右转是路口转弯最复杂的情况,我根本就没弄清楚!前几个路口右转没出差错是运气好,遇到复杂情况问题暴露却是必然!
    为了彻底掌握住红灯右转的要领,我就绘制了一张路口的车辆图与女儿女婿及教练进行了多次认真、深入、细致的探讨。终于明白了要领。女婿还解释说,在所有车辆都在路口停车时,这说明马上就要变灯,此时你千万不能动!就算你加大油口能在直行车到达之前走掉,完全没有安全问题。但这是美国,不允许!理由很简单,你这是抢行,不是让行!
    避让所有的和你用同一条道路的绿灯车辆,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是红灯右转的精髓所在!(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