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开封市委员会

首页>>参政议政>>提案议案 2017-12-19 03:36:12 4069
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开封市委员会
 
提   案
 
第     号
 
提交时间: 2013年 1 月28日
 
案      由: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人:民建开封市委员会
 
界      别:民建
地址及邮编:开封市金明广场北路东 475000
电      话:3700010
提案人关于
承办者意见:
 
审查意见:
 
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中小微企业在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 2002 年我市提出“工业强市”战略以来,我市中小微企业总量增长较快,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在确保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缓解就业压力、优化经济结构、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 年,全市中中小微企业已发展到 18186 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 99 %以上;累计实现增加值 526.7 亿元,占全市 GDP 的 86.7 %;从业人员 48.6 万人,占全市从业人员的 85.9%;实现利润总额近199.8亿元;实交税金 33.3亿元;利税占全市的84.5%。
我市中小微企业在数量、效益、就业、人才建设等方面对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中小微企业自身存在经营管理相对较差、人才支撑力弱、融资困难、恶意和无序竞争、资源利用率低、产业转型慢等问题,政府服务方面也存在政府服务意识薄弱、政府服务手段缺乏、政策落实不到位、沟通渠道较少、产业发展规划不明晰、政府服务力量不足等方面问题,这两方面问题严重掣肘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了营造适宜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全市中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收费,提高审批效率
行政审批是人民赋予领导干部旨在规范社会秩序一种权力,是领导干部的职责,职责所需各项费用都有财政支付保障;行政审批收费实质是权力变现,最后变成了权力单位或个人收入;除工本费外,行政审批“零收费”是国际通行做法;部分地方在少数项目审批上实行“零收费”的改革尝试,效果较好;建议我市开展部分项目审批实行“零收费”的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项目。行政审批效率低是社会反映的普遍问题。审批效率低浪费了业主的时间成本;为尽快通过审批,动用“关系”、“人情”,吃拿卡要等腐败成本加大;审批效率低导致业主丧失盈利机会,机会成本上升;各成本加总,构成行政审批连带的额外收费。建议建立我市行政审批法归制度,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设置行政审批时间期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2.规范税收,让中小微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让中小微企业享受大型企业的税收政策,使目前大型企业享有的税收减免、零地价、免费厂房、土地使用费等方面的优惠和扶持政策惠及到中小微企业。完善增值税政策,对中小微型企业一般纳税人取得的运输业和服务业发票参照等参照相关增值税发票的抵扣办法进行抵扣。有关部门要充分研究营业税政策,制定更加完善的衔接办法,必须避免政策使用不当导致的中小微型企业的负担增加情况。
3.构建中小微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征信制度
通过构建中小微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向社会提供企业基本信息、运营信息、产品(服务)信息、信用信息等,实现政企、银企、企企信息共享,为明确政府服务方向,提升管理水平,对融资及市场交易选择等提供依据;利用中小微企业信息平台,挖掘中小微企业信息效应,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水平。做好中小微企业信用调查,精细化管理企业信用记录,客观进行信用评级,如实撰写信用报告,及时向企业核实并向平台动态供给信息等是信息平台管理的必要工作,更是提升信息平台效应和实现企业自律的保证;建立雇工个人电子档案制度,提升雇工个人信用。
3.创新机制,拓展融资空间
一是鼓励社会主体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鼓励大型商业银行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对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中小微企业,争取政策性银行融资;放宽外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区域设置和业务拓展限制;放宽村镇银行设立标准;实现企业间的相互拆借合法化;二是简化贷款审批程序。保证中小微企业资金的及时性和实用性;三是提升银行业务人员专业能力。专业能力包括对企业财务状况识别能力、企业发展的判断能力及风险评估能力等。凡是专业能力较强的金融机构,体现人性化融资的免担保贷款范围和规模都较大。
4.创新助保贷款风险补偿制度
一是政府建立风险补偿金。以此为杠杆,撬动所有金融机构扩大贷款规模,放大杠杆效应;二是金融企业内部按贷款收益的一定比率计提“贷款风险基金”。增加放款人员不良贷款“容忍度”,扩大贷款规模;三是鼓励金融业创新质押贷款融资品种。开辟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一对多担保贷款、专利权、信用等质押贷款等;四是发挥社会资本效应,动员中小企业协会、朋友、亲属等提供微贷担保。 
5.规范竞争,壮大集群竞争力
提高同质企业和产业链整体盈利能力。充分发挥政府、发改委、物价等部门职能,实现产业链上企业对接,寄生共存,提升产业链接效应。整合同质企业,确定产品指导价格,对低于指导价较大企业,政府要进行相应管理。提倡抱团取暖,互惠共存。
6.政府供给有效服务
有效服务强调的是质量。一是首先要提高服务意识。以公务员聘任制、社会评价、工资与服务绩效挂钩等制度创新保证服务积极性。二是严抓政策扶持到位程度。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是包括“十二五”成长规划在内的包括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价格政策等众多政策体系。政策体系全面但执行效度不够,中小微企业体会不到政策实惠。提高政策体系效度,政府作为最关键;三是政府免费供给社会效应较强的项目。如免费培训中小微企业业主的业务素质、管理能力;免费对中小微企业实行对口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指导等;四是政府要做好企业的“红娘”。促进中小微企业与科研院所有效结合;促进省内外中小微企业主交流平台。依靠该平台,挖掘资金融通效应、技术和经营管理借鉴效应、产业链整合效应等。
7.加快创新发展,推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
政府拿出一小部分财政作为创新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创建吸收大量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形成按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中小微企业向创新型经济发展。建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在产业聚集区、文化产业园区建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区,制定一套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举措,引导广大中小微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全方位科技合作,建立多种形式的研发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支撑条件,提高我市中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和产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