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三轮车 开封应给力

首页>>参政议政>>提案议案 2017-12-19 03:40:02 10832
治理三轮车 开封应给力
伊胜利 
 
         2010年8月6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刊发了《非法营运三轮车已成开封“顽疾”》一文,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开封市政府连续召开13次座谈会、论证会,听取各界人士对整治三轮车的意见和建议,并拟于2010年11月下旬开始集中整治,并制订了“三步实施方案”。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未见“动静”。政府有什么苦衷?三轮车整治何去何从?新年伊始,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现状:营运三轮车3万多辆
  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开封有人力三轮车、机动三轮车(摩的)和电动三轮车(电的)等各类三轮车4万多辆,其中用于营运的三轮车就高达3万多辆。这些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三轮车每天载客穿梭行驶在大街小巷,在方便行人的同时,也给城市交通带来很大混乱和隐患,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开封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三轮车队伍数量庞大,三轮车主缺乏驾驶知识,造成许多交通事故,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经常发生。据了解,全市各类交通事故中,涉及三轮车的约占1/3。尤其应该引起重视的是,一旦发生三轮车撞人事故,一些三轮车车主很容易肇事逃逸或者弃车而逃,由于没有档案、车号等有效资料可查,很难找到肇事人,致使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
  随着机动车数量明显增多,电动车三轮车也汇入自行车队伍大军。加上原有的非机动车道路狭窄,人车混行路面多,极大地增加了交通压力,造成许多地带出现无序混乱状态。记者1月3日在御街南端与新街口交叉口看到,半个小时内,共有97辆三轮车从这里经过,其中有24辆三轮车违章闯红灯、逆行。一位交通协管员站在人行道口,吹哨吹得嘴都疼了,但三轮车却充耳不闻。
  如此庞大的三轮车队伍,不仅车型混乱,外观不一,车身搭的帐篷五颜六色,而且有些三轮车漫天要价,欺客宰客,严重影响了开封的城市形象,也不同程度地影响和制约了开封出租车行业和公交车行业的发展(开封的出租车数量不足6000辆)。
近年来,开封市呼吁取缔、整治三轮车的声音不绝于耳。每年开封市的“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三轮车都是“焦点”。该市2003年和2007年分别两次对营运三轮车进行整顿,但都半途而废,甚至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的怪圈。
  难点:关乎一部分人的生计
  难点一:涉及民生。从事三轮车营运的车主包括残疾人、下岗职工、生活困难户和城市周边的农民,对有些人来说,三轮车就是一家的生活之源。记者采访过一位三轮车主,50多岁,夫妻俩下岗多年,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10多年来就靠三轮车养家糊口。他对记者说:“政府也不安排工作,我一家人总得吃饭吧。”像他这样的三轮车主有很多。
  难点二:关乎稳定。取缔非法营运三轮车,会涉及许多家庭的就业问题、吃饭问题、社会稳定问题。据了解,开封市下岗职工之多、安排再就业任务之繁重,在全省排名比较靠前。该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多年来他们一直对非法营运三轮车进行查处,但三轮车主要么我行我素,要么聚众上访,甚至到市委、市政府门前静坐、示威,直接影响社会稳定。  
  难点三:尚有市场。开封的消费水平比较低,加上城区里的胡同、小巷比较多,三轮车尚有一定的市场。一是相对于出租车,三轮车的价格要便宜一些,一般是2到3元起步,而出租车的起步价是6元,价格相差一倍左右。二是三轮车一般经营比较灵活,能够直接将乘客送到家门口,而出租车很少也很难进入偏僻街巷。记者问一位40多岁的“电的”女车主:“一天能拉多少?”她笑笑说:“五六十块钱吧,反正够养家了。”
  综合分析,三轮车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因为其背后有着庞大的利益链,关乎这一部分人的生计,同时也是因为有关部门的管理不到位,公共服务存在盲点。
  支招:无情取缔 有情操作
  去年,当地媒体在网上做过一份调查,有90%以上的网民赞成整治、取缔三轮车,净化城市交通,维护开封形象。一位叫“包公湖畔”的网友在开封网发帖《开封的三轮车泛滥——我们该向谁求助》,点击和回帖的有20多万人次。有人认为开封三轮车问题得不到解决,其根本原因是疏于管理;还有人认为是有关部门领导怕担责任,一遇上访就束手无策。更多的人则善意提出一些治理意见,希望政府既要下决心治理,又要做到“有情操作”,在保障政策、安置就业、生活补助等方面服务到位。     
  开封市委、市政府对整治三轮车的态度是明确的。记者曾参加了一次座谈会,会上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代表市委市政府表态:一定要下大气力整顿三轮车市场,具体分三步实施:第一步,取缔全部外来户营运三轮车(大都是开封周边农村的无证营运户),在认真调查摸底基础上,为本市双下岗家庭和生活困难户办理一定数量的营运许可证,在一定区域运营。第二步,保留一部分人力三轮车,统一包装,统一服装,在指定的公园风景区区域内运营。第三步,取缔残疾人三轮车。对所有营运三轮车车辆由政全部收购(奇瑞公司出资),成立三轮车营运公司,规范管理。拟在三年内全部取缔。
  群众对市政府表态和措施持谨慎乐观态度,一是怕“光打雷不下雨”,重蹈覆辙。据市城市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2007年该市曾到河北衡水参观学习治理三轮车的经验,回来后紧锣密鼓制订治理方案,结果还是半途而废。二是对”分三步实施计划“有不同意见,希望手腕再硬一点,速度再快一点。不整则罢,要整就彻底治理,不然会更加被动。
  ●链接
   外地经验可借鉴
   数年前,武汉市有各类三轮车3万多辆,穿行于大街小巷,被称为武汉三镇“一怪”。2003年,该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分别给有证三轮和无证三轮车主发出两封有人情味的公开信;然后出台一揽子保障政策、安置措施,包括政府筹资1.4亿多元,对三轮车全部折价回收,对自觉交车者奖励1200元,发放过渡期生活补贴,对自谋职业者给予一次性补贴4000元……此前,武汉市将出租车的起步费和由起步费覆盖的里程数调低,增加短途公交车线路,让三轮车完全失去了价格优势,进而减少存在空间,仅用10天就取缔了无证三轮车,确保了三轮车退出市场“无震荡”。
  河北省衡水市2007年5月在取缔三轮车之前,召开了包括三轮车主参加的听证会,阐述了国家对营运车辆的相关政策,禁止三轮车非法载人等相关法律法规,公布了取缔市区客运三轮车的理由和法律依据,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基本完成了三轮车的整治和取缔工作。
  我省信阳市2010年4月实施了“打造平安信阳、取缔无证三轮”行动,对无证三轮车进行有偿收购,对车主提供公益性岗位,对一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确有困难的,政府给予办理低保。由于工作做得比较扎实,短短20多天,那些“黑三轮”就消失了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