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法律限制患糖尿病司机驾驶车辆的建议

首页>>参政议政>>提案议案 2017-12-19 03:39:18 10463
关于制定法律限制患糖尿病司机驾驶车辆的建议
 
据国外近期调查研究显示:全世界所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有33%的交通事故是发生在患有糖尿病的司机身上。根据公安部统计,2008年我国共发生交通事故265204起,造成73484人死亡、304919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0.1亿元。如果按上述比例计算,2008年患糖尿病的司机造成的交通事故就有88401起,共死亡24495人、受伤101640人、直接损失3.367亿元。众多糖尿病司机驾车发生的交通事故给无数家庭造成悲剧,给社会、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造成无比巨大的损害和损失。我们不禁要问:患糖尿病的司机驾驶车辆时易发生交通事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他们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为什么会这么高呢?经过我们翻阅大量书籍进行认真研究,并请教有关医学方面的专家,才明白这是由于患糖尿病司机患病时极其复杂的肌体特点所致。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糖尿病是一种以糖代谢失常的常见多发性疾病,它在现代人群中的发病率很高,是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即心血管病,癌病和糖尿病)。世界上现有近两亿人患有糖尿病,在我国确诊患有糖尿病的人占3.21%,有4000万人被检出有糖尿病。更为可怕的是,目前我国糖尿病的检出率只有20%,还有80%的糖尿病未被诊断。在已被诊断的患者中也只有三分之一得到较理想的治疗和控制。现在我国糖尿病患者正在以每年75万人的速度递增,糖尿病的发病年龄也趋向于年轻化,以前多发于40岁以上的Z型糖尿病,而现在在30岁左右的人群中已多见,很多人身体内“埋”了颗“地雷”还不知道。其次,我们要认识到糖尿病对人们的危害不仅是糖尿病本身,而主要是糖尿病人血糖升高或降低病态而继发的各种急性或慢性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包括各种糖尿病急性中毒和昏迷,以及影响眼、肾、神经的特异性进行性障碍的各种慢性并发症。患有糖尿病的司机大多都有眼病,如角膜病变、眼肌麻痹、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等。其中最主要的有糖尿病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其后果常常导致视力减退,司机可因视物不清而引发车祸。糖尿病神经病变可累及感官神经、运动神经和自主神经,表现为肢体疼痛,间隙性或持续性发作,同时存在感觉减退或感觉异常,表现为袜套样或手套样感觉减退,肢体麻木常呈对称性分布,可由蚁走感、触电感等感觉异常,这都会影响司机的正常操作和判断力。糖尿病性冠心病常因症状不典型,有时就连心绞痛也是“无痛性”的。这常让一些司机误认为“没事”,一旦遇紧急情况,极易诱发胸前疼痛、呼吸困难、嘴唇发绀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猝死。这种情况下,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均会受到严重威胁。
綜上所述,我们认为:许多糖尿病司机驾驶各种车辆上路行驶决不是一件小事情,因为千千万万乘客和行路人的生命安全就掌握在他们手中,一旦出事,危及的不仅是其个人,而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损害的是社会公共利益。但是,由于现在我国未出台有关这方面的法律,无法约束患有糖尿病的司机们在病情严重时仍不负责任随意驾驶车辆的行为。尽管如此,国家对此也不能坐视不管,在新法律出台之前,应当对这些患糖尿病司机的行为进行一些必要的行政干预,通过行政管理和干预来预防和避免大量交通事故的发生。对此,我们特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1、国家政府及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尤其是交通管理部门,应组织管理人员学习有关糖尿病的医学知识和交通管理法律法规,要通过学习认识到糖尿病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要对全国历年发生交通事故的成因进行分析研究,统计出因糖尿病司机造成交通事故的数量及概率,研究制定出预防此类交通事故发生的方案和措施,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国家各地交通管理部门要定期对全国各地司机进行身体检查,对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司机,可根据其病情轻重,进行必要的糖尿病知识教育,以避免和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3、要在印制并向司机散发的安全行车的小册子中加进糖尿病宣传知识的内容,要教育广大司机们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对自己的身体要经常进行检查,发现有糖尿病要及时治疗和休养,防止并发症发生,预防因糖尿病原因在行车途中出现不良反映危及行车安全。
4、要教育司机在开车前最好测一下血糖,一旦出现低血糖反应,应立即进食、喝糖水或吃糖果;如长途驾驶,应带上足够的含糖类食物,并应该在行驶2小时后停车加餐一次,以确保路上行车安全。
5、对已经在服用降糖药物的司机,必须严格按照医嘱定时、定量进餐和灵活加餐,以防止行车中突然出现症状而导致交通危险的发生。
6、对即使没有眼部不适的司机,也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至少每六个月一次,必要时做眼底血管荧光照影检查。有严重视网膜病变的人,应避免再开车。
7、若司机出现手脚感觉异常,眼睑下垂,眼球麻痹,排尿困难,经常便秘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内分泌专科就诊,待症状好转时再驾驶车辆。
8、对在检查中发现患有严重糖尿病的司机,交通管理部门应当规劝其到医院接受治疗,对拒不进行治疗仍然继续开车可能会发生交通事故的糖尿病司机,交通管理部门在必要时可暂扣该司机的驾驶证照,待其病情好转时再将证照发还给本人。
9、西方许多国家都制定有关于糖尿病司机禁止驾车的法律,我国目前法律上还是一片空白。所以,建议国家要尽快制定这方面的法律法规,法律规定中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对申领驾照者的限制条件;定点医院的定期检查;对患病者的强制治疗;违规驾车上路司机吊销驾照的处罚等等。国家通过法律用强制力做保障,才能有效的减少和杜绝糖尿病司机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才能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免受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