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全市数字经济新引擎作用的建议

首页>>参政议政 2022-04-07 17:20:06 6293

、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特点

(一)规划部署较早。2019年,我市率先出台了《开封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是全省出台的第一个市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二)发展基础快速完善。实施“光网工程”、“云网工程”,基本实现全市全光网覆盖。2020年底,已建设开通5G基站1919个,5G用户突破80万大关,实现5G网络县城以上城区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的目标。

(三)产业转型卓有成效深入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广企业上云,2020年,全市累计上云企业2200余家。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园区4个,各类涉农电商企业2000多家,商户1000多户。

(四)优势机遇较为突出。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规划深入实施,郑汴两市深度融合,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持续创新发展,开封市拥有河南大学和河南省最大的职业教育园区,连续举办2019年、2020年数字文化大会和2021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开封峰会,使开封具有较强的战略叠加优势、产业聚集优势、区位物流优势、自贸区建设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政企对话合作优势。

、我市发展数字经济中的困难和问题

(一)政府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统筹有待提升。当前,我市数字经济发展亟需健全完善高层次的政府领导统筹机制,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其他部门协同推进的权责体系尚未完全理顺,在紧密融入现代化河南建设“十大战略”体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任务措施。

(二)数字产业基础薄弱。数字核心产业链发展刚起步大部分企业成立时间短、规模体量自主创新能力弱、市场影响力小,高新技术类产品技术主要依赖引进采购,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能力缺乏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不足,没有形成多点开花的数字产业发展生态

(三)传统产业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不足。工业领域,我市制造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两化”融合水平较低,面临较大挑战。农业农村领域,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农业生产经营环节的智慧化应用和数字化管理水平偏低,农村居民数字化素养需要提升,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存在梗阻难题。

(四)数字化创新人才短缺。“储、育、引”人才平台有待健全,在数字经济人才精准培养、继续教育上力度较弱,本地应届毕业生向外输出率高,对外地人才吸引力不够,数量和质量上没有对本地数字经济发展形成强劲支撑。

(五)新兴领域监管应对不足。数字经济新兴领域是创新、资本、人才等要素高度集聚活跃的地方,新业态新趋势不断涌现,监管更加复杂,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数字安全风险等隐患。现有监管制度未能有效覆盖数字经济市场全链条、全形态,数字化监管能力需要提高。

、加快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发挥政府对数字经济的引导作用。一是建立健全促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短期和中期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二是进一步明晰相关职能部门权责,加强统筹保障。制定一批数字经济产业规划和支持政策,全面布局推进数字经济各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以数字化手段创新政府治理模式,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及管理水平。

(二)大力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一是加大对县域农村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大数字化设备供给、信息技能培训、信息消费补贴,平衡城乡数字资源,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二是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及大型电商企业拓展农业农村业务,完善物流、冷库等农村电子商务配套设施体系,激发县域活力,打造农村电子商务为农民增收的经济场景。三是发展农村电商学院,培养具有较高数字素养的新型农民,提高农业生产管理环节数字化水平。

(三)创新模式提升数字经济竞争力。一是发挥园区经济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建立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发展壮大一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二是围绕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全链条,谋划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数字经济发展项目。三是鼓励大型制造企业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智能化、数字化的新型生产方式变革;鼓励服务业加快培育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四)强化数字人才教育。一是加快推进面向数字经济的学科类别建设,依托河南大学等一流院校加强数字产业人才培养,积极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新兴专业,扩大数字人才培养规模。二是建立数字经济高端人才智库,将数字经济急需的人才纳入紧缺人才引进计划。三是提高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数字经济素养,加强数字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和储备,切实提高数字经济运营和管理能力。

(五)完善数字经济监管体系。研究制定数字经济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平台、经营者和监管部门等各方责任。加强现代监管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水平和效率,营造清朗有序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